Friday, November 30, 2007

黄家和--初生之犊不畏虎

黄家和的名字,使人联想到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与党秘书黄家泉兄弟,他的党同志也戏称3人为兄弟来调侃他。
黄家和其实只是一个初生之犊,今年才26岁。去年5月,他取得执业律师执照,就在倪可汉、可敏的律师楼工作。他自小受父亲灌输政治知识,在99年完成大学先修班后加入行动党,04年大选之后出任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特别助理,还当了州宣传秘书。
虽然从政资历尚浅,他与大一年的副宣传秘书黄文标等5人竟然在今年7月到马华怡保总部闯关,胆子可不小。
谈起当天的情景,面对对方严阵以待,家和说心里着实有压力,准备随机应变,见招化招。50余人包括马华州领袖马汉顺、郑光祖等及律师团把他们5人U型地包围坐着,双方针锋相对。家和等舌战群雄,虽然取不到拨款名单,但能全身而退,算是赢了一仗。黄家和的急智确也了得。
当时有人问:“国会拨款在州政府处,你们干吗到这里来找拨款名单?”
黄家和回答:“你说得没错,我绝对同意。既然是政府拨款,怎么让没有官职的你党领袖来分配拨款?”

固本泊车--市议员失责

被行动党称为“骑劫拨款”的事件已告一段落,但黄家和说,虽然马华已经改弦易辙,人民还是有权知道拨款如何使用,是否被利用来捞取政治资本。至于行动党有否跟进工作,黄家和称党正在探讨下一步的行动。
另 一件热门课题是怡保市区固本泊车,黄家和质疑华基政党市议员未履行职责,在市政厅的例常会议中,没有发言反对。当固本泊车被人民激烈反对,敌党却来推委责 任,甚至把矛头指向林吉祥,拉布条批评后者不现身反对。他说,其实行动党的古拉、冯宝君、苏建祥等已积极活动,问题交由团队处理,怎么能说吉祥没露面?他 批评这种掉转枪头的做法真没政治意识。
他说,目前40个受固本泊车影响的地区暂时搁置不实行,另3个地区中原本未装泊车表的泊车位都要放固本,这会使不知情者平白遭受罚款,这甚不公平。
市议会在03年以680万添置的200个精明泊车表在未来要如何处置,他表示怀疑。
他非议政府不让地方议会举行民选。他说,只有民选的地方议会才能使提高市议会的效率,人民也会受益。

林吉祥--铁汉柔情

黄 家和毕业自我国回教大学法律系,在大学时期,该系在该年录取人数大概300名学生,仅有7名非穆斯林(那里还必须念阿拉伯文,回教法律)。他关心政治,参 与行动党的活动并不从间断,但不活跃于校园活动。他当时选择专心念书,并获得回馈,期间6次获得院长文凭,毕业时获得一等文凭。在2004年大选,他在狮 怡保霹雳州总部竞选中心协助工作,吸取了许多经验,也与林吉祥开始有接触。
他辩护说,林吉祥不是敌对者所宣传那样独裁,他亲和、肯提拔后进,在强人的性格中,有感性的一面。家和无意间瞄到他的钱包夹着一张太太的年轻照片,可见铁汉也有柔情。
黄家和说,林吉祥是推崇民主政治的,在党内也一样,他让任何人都有机会发言。他称赞林吉祥虽然65岁,但仍然是个政治嗅觉敏锐的从政者,电脑知识尤其丰富。他透露,林吉祥发文告从不假手于人,他只是把英文文告翻译成华文。

赢取1/3是初步目标

谈到行动党在40年的斗争,黄家和认为,作为一个在野党,行动党在监督政府方面作出了甚大的贡献,如三宝山事件,行动党引导人民力量成功地保住了这块有历史性的土地。
他 说,行动党会继续为公众的利益斗争,追求一个民主、公平的社会,但他表示我国的群众力量远远比不上台湾,人民的政治意识低,害怕改变,怕更换政府会使他们 的财物受损,这需要一段时日才能改变这种现象。因此,行动党在近几届的竞选宣言只强调赢取3份1议席,不提改朝换代。但他说,公正党提赢取政权是处于政策 的需要。马来人不会支持一个薄弱的马来人为主的反对党。
提到与公正党及回教党的关系,黄家和说,行动党是坚决反对回教国,因回教化政策会动摇我国的建国基础。他认为,公正党是个理想化的政党,欲在大马政治上创造新格局,还得耐得起时间的考验。
行动党经过40年的起伏,显然已到了瓶颈。在不公平的选取划分之下,黄家和表示行动党要突破,就要得到马来人的接受,这是该党一直在研讨的课题。

黄家和--何处是竞选之地?

黄家和充满活力与干劲,长于发文告(民生服务也没有忽略),演讲台风甚健,相当受落,缺少的只是更多的经验与磨炼。在来届大选,当有他跃跃一试之地。
家乡在美罗的黄家和在那里竞选,当前还言之过早。他美罗的乡亲常笑问他,是否会回去竞选。像他所说的,“交由党作决定。”从他的近来的活动范围,大约也能猜测他的未来动向。
目前狮美的林吉祥的服务中心,每周开放3天,他是其中一位提供服务者。他说,人民可以在服务中心找他,有时他也在律师楼接见投诉的人民,让人民获得一些法律上的援助及知识。他认为,反对党提供的服务比执政党全面,民生问题既要关注,在国州议会上也要勤于表达意见。

黄家和个人资料:
1980年诞生。上有父母,家中老幺,有一兄一姐。
1987-1992 小学美罗中华一校
1993-1997中学美罗中华国中
1998-1999大学先修班(中六)怡保圣米高中学
2000-2004在马来西亚国际回教大学完成法律课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