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黄家和初试啼声,笑谈政治

行动党新狮美支部 / 铁船路支部联办“大马人优先”创党44周年纪念晚宴
26-8-06

这晚宴设在怡保丽都酒家,共开60座。若以出席人数作为党势力指标,在非大选年,有5、6 百人出席晚宴,显示行动党的支持力量仍能保持。
***
参加行动党党宴的观众,都希望能听到精彩的演讲。
此 晚宴的5名演讲者顺序是黄文标、黄家和、倪可敏、倪可汉和林吉祥。许多人可能认为林吉祥演讲最具吸引力。参照观众反应来看,是倪可敏排第一,接下来顺序是 黄家和、林吉祥、倪可汉、黄文标。不是林吉祥老姜不辣,是他没有form, 收敛了许多,只用了5成功力。是观众“太少”(他见惯大场面),激不起他的兴致?还是有意让年轻者出位?反而是后进的倪可敏,风趣、雄辩俱可,声调激昂, 杀伤力甚强。

这也得看出场次序,观众的忍耐力会随着时间而消退,再好的演讲者若出场的时机不对,都不容易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
本来寂寂无名的行动党州宣传秘书黄家和,怎么会冒起头来?他是捉对了反对党国州议员拨款的议题,对无官职的马华领袖宣布拨款穷追不舍,制造了许多曝光的机会。无可否认,他律师的专业地位有助于提高他的形象。
黄家和是初生之犊不怕虎,5个小伙子竟然胆敢闯怡保马华党所追问上述拨款名单,他演讲时说,“当天在马华党所楼下迎接我们的,是50名马华先锋队队员,我吓得双脚都软了……”台下的观众听了哄堂而笑。
他说这是他第一次上台演讲,因忙碌处理宴会事务,演讲稿也没准备,仍能够潇洒自如地发挥,且博得观众的鼓掌与哄笑,黄家和可有望在州行动党新人中脱颖而出。
***
新闻记者报道行动党党宴新闻要格外小心,演讲者随意批评政府政策,讥讽政党领袖等,左右开弓,讲得口沫横飞,出席者也不亦乐乎。新闻工作者却不得迷失自己,一些原则还是得遵守。
行动党演讲内容可见报的仅3成左右,执政党演讲则相反。因此读者在报章读到的新闻,与在现场听到的信息是有差距的。
当晚谈的课题有汽油、水电、地税、门牌税起价、AP、阿都拉、凯里、马哈迪、拉菲达、大学排名、种族政治、国家储备金、怡保固本泊车、治安、贪污、国州议会拨款等。
***
行动党领袖持捐款箱向在席者募捐,获得1千余令吉,财势难与执政党比量。要与执政党比拼争天下,反对党领袖们要有强数倍的毅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