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07

罗桂平--心在何州?

罗桂平是马华华都牙也区会主席,受到霹联委会主席兼马华全国总秘书黄家泉所支持,在05年逼退州议员李官仁夺得区会主席职位,目前也担任区联委会副财政。他在这个全国最多党员的马华牙也区会举足轻重,我于是选择访问他。

像大多数马华领袖一样,罗桂平是着重地方服务的,因此,我们首先从他的服务工作谈起。

罗桂平首先讲解他服务工作的范围,他本身已当了10年怡保市议员,他说,自去年当了区会主席之后,工作就变得非常忙碌。他要联合其他市议员提供服务的地区包括市议会管辖的九洞、第一花园、万里望、红泥山、百利沙花园、拿乞等。

在牙也近打西区县议会管辖的新旧甲板、布先、喜州新村、牙也及端洛,有5位马华县议员李锦才、叶树财、黄泉顺、谢玉权和张非周负责,他则加以督促,协助解决问题。当县议员无法解决问题,他将把问题带到区会、州联委会及最后通过州务大臣处理。另外还有3个仍然由村委会掌管的新村民万、百利和拿拉,地方马华支会会提供服务,他则从旁协助。目前马华区会有4个服务中心,包括在布先和万里望的2间党所与李锦才的手机店内办公室,第5个服务站也将成立。马华服务中心接到的投诉或要求协助的主要是民生问题、政府事务以及法律咨询等。

罗桂平说,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他在上个月便推行了下乡服务计划,每星期3晚上6时半到8时到一个指定地点去接受当地居民的投诉及提供协助。罗桂平也透露,在730日将成立“爱心社会关怀特工队”,由国内事务副部长陈财和开幕。该组织的目的是协助贫老、单亲妈妈等,并给予一些经济援助。它也会举办一些有关医药、治安及毒品的讲座会,还会举办一些亲民活动及各类比赛等。该队目前已有150名队员,其中40%是非党员。
―――――――――――――――――――――――――――――――――-

针对非民选议员的马华领袖派发政府拨款事,受到行动党的严厉攻击,甚至有行动党党员到马华怡保党所对质。罗桂平认为马华并没有骑劫或控制反对党区的国州会选区的拨款,马华党领袖只是通过党联委会代为申请拨款,反对党及社团也可私下向政府及州务大臣申请。被问及反对党的申请会否被批准,罗桂平说:“不尝试,怎么知道不成功呢?”

不过,罗桂平也承认前些时候,马华领袖在宣布时所用的字眼给反对党有机可乘作为攻击,如今在宣布拨款时会较为谨慎用词。他说如今马华代为申请,总比以往交由友党处理为有利。

罗桂平说,一些宗教团体是可以向首相署宗教局申请小数目拨款的。
―――――――――――――――――――――――――――――――――――

作为马华区会主席,罗桂平称,他没权遴选县议员,5位近打西区马华县议员是他与区会执委的同意下推荐给党州联委会,最后决定权在州务大臣。他表示目前这5位县议员的表现令人满意,不做事的马华议员是被遗弃的。

他认为县议员应该与县长及其他党议员、政府官员保持良好的关系,对抗式的方法不能解决问题。
――――――――――――――――――――――――――――――――――

众所周知,牙也马华区会是派系林立的非安全区。虽然这区会有55个支会,党员也全国最多,可是在大选时州联委会主席黄家定仍然败下阵来,个中原因相当耐人寻味。

罗桂平声称派系问题目前已经减少,党选过后,大家应该放弃成见,归为一体。他在各地组办活动,让他的反对者参与,通过多接触与了解,他相信党员会很快接受他的领导。

询及他与李官仁的关系,他表示仍保持融洽和睦。

至于马华如何应用策略争夺被行动党夺去的一国2州议席,他不愿透露,但作为一个政治工作者,目前已60岁的他仍原意接受挑战,会否参加来届大选则是党的决定。

他说马华仍继续推行亲民、关怀及加强服务来争取民心。但他感叹地说,马华做事常通过内部解决,也不便张扬,人民常误解马华没做事。马华要与友党保持良好关系,有时是有口难言。他也苦笑地说,选民有事找马华,投票却给反对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