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07

公正党会在牙也参选吗?

马华与行动党的牙也侯选人大致已圈定,公正党却也放风声欲征战牙也区,会否成为事实,仍难预料,但其主要目的看来并非赢取席位,只是“要胁”行动党在其他地区席位谈判上作出让步,不然,三角战难免!

行动党国会有悍将冯宝君把关,当不虞有失,万里望州议席根基稳固,难于动摇,另2州议席九洞与端洛区若陷入混战,恐怕会使渔人得利。不过,行动党的国州议员选区,原本不在双方谈判的范围,但若“撕破脸”,宁为玉碎也在所不惜时,不担保有关协议会被遵守,牙也国会与九洞、万里望州会到时也会出现三角战。

行动党与公正党的谈判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上届大选行动党获胜的选区固然免谈;华裔选民占多数的选区,行动党在历届大选都参选,虽然无法取胜,但这“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让出给公正党竞选,恐怕当地基层力量从此衰退,或被公正党取代,却也是个损失。

公正党华裔领袖大多都与行动党有嫌隙,前行动党者有之,前劳工党者也不少,少壮派多为理想主义者,也难与行动党人融合;在互不信任的基础上,2党的谈判容易陷入僵局。

目前较多曝光的霹州公正党华裔领袖不多,在牙也范围活动的更鲜见,这里的公正党支部也近冬眠,如何挑选侯选人出战,又可赢得足够的选票而不至于输掉按柜金,也应该受到考量。如果得票太少,难免予人“搞局”的恶名;若得票多使行动党落败,而因此助国阵一臂之力,与行动党的关系日后更难修复。

目前为霹公正党署理主席、社会局主任及华都牙也区会主席的戴成银,如何部署、打一场没有把握的战争?

(东方·歌0712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