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07

林淑贞--会出战吗?

约见林淑贞律师作访谈,让我认识到马华妇女组原来还有较特出的人才。她华语的表达能力甚强,对时事的分析与了解相当入微。她非常注重规律--有规律的工作以及时间的管理,在政治、工作及家庭生活取得平衡。

她在大学时期就活跃于华文学会等团体,到贫穷的社区去实际体验社会工作,协助不幸的一群,给孩子补习,给盲人提供服务及照顾等。她本身是天主教徒,也活跃于教会的慈善活动。这许多经验,对作为牙也区会“爱心社会关心特工队”主席的她有许多帮助。

林淑贞在1995年成为马华党员,在10后才在政治上有较活跃的表现。她去年在区部改选中当选华都牙也区会妇女组署理主席,但她关注的焦点乃是社会福利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贫穷及弱势者,给予关怀,为他们申请政府福利基金,要求慈济提供援助等。林淑贞领导的特工队的工作方式稍有不同,她认为,之前的行动比事后补救有用,她说,“我们从区内各地方找出需要帮助的人,除了经济援助,也给予辅导与教育。”林淑贞强调教育与学识的重要,她认为教育才能根本地解决问题。
――――――――――――――――――――――――――――――

作为牙也区会妇女组领导人之一,被问及要如何强化马华妇女组的问题,她表示,马华妇女组不乏人才,组织是否强大,领导者虽是关键,但个人力量有限,也需要其他小组领袖的配合。她说,在现阶段,她应该多观察与了解,多做基层的联络工作,把注意力集焦在社区的民生问题,才能做得更好;她把份内的工作做好,人民自然会给予肯定。

她补充说,她参政的目的原是为弱势者服务,选择加入马华是相信在内部争取人民的权益会比较容易。她认为,“马华在国家政策上可产生制衡的作用,若马华能获得更多华人的支持力量,才有利于与国阵其他政党协商。马华历来都与其他国阵成员党保持融洽的关系,行动会比较有效。”

至于如何吸引更多妇女参与政治,她说,这是长时间的努力才能产生效果。女性虽然占全国人口 的一半,加入政治的大多都是在40岁之后,当今女性还是以家庭生活为重。在区会妇女组内,她算是较年轻的一个。

作为政治人物以及律师的条件,林淑贞可有许多机会参与社团组织。但她认为,太多社团组织举办同样的活动会浪费资源,可考虑举办联合活动。林淑贞并不像一些政治人物一样,积极参与社团组织,以取得他们的好感与支持。

答复谣传她会出来竞选,她说这是遥远的问题,并未有特别的表示。她说,一直以来,她都不刻意曝光,也不积极寻找宣传机会。她坦然地说,政治充满变数,她并不强求,在生活上,她有许多选择。

她说,现代的选民对候选人的要求比以往不同,他们会先考虑:“这个候选人能为我们做什么?”候选人的能力、能提供多少服务时间都是一些关键问题。

结语

林淑贞是我接触的马华领袖较凸出的一位。从言谈之间,显露她坦率的一面。她虽然在牙也马华区会妇女组担任高职,但她的工作方向显然偏向于社会福利工作,对不幸的贫穷者、孤寡者、残障者都有一份悲悯之心。对于一般人民需要的法律咨询,也会耐心地提供免费的意见。对于自己的政治前途,她反倒没有太多的规划。这种自然的心态,可能让她更豁达地面对政治上的得失。

个人资料:
1963年诞生于红泥山新村。
小学:红泥山小学。
中学预备班至中三:万里望中学。
中四、中五:怡保德修中学
先修班:怡保圣美高中学
在马大考获法律学士,
05年在国际回教大学考取法律硕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