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07

郑立慷 --从“人民之声”到“人民公正党”

郑立慷--在霹州政坛是个相当陌生的名字,但在非政府组织中,却是个著名的年轻活跃份子。

郑立慷在怡保诞生,在三德小学与中学完成教育,进入博大却是他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捩点。他在博大开始热衷于学生运动,是博大“前进阵线”的创办人之一,也是博大“华裔生协会”第13届主席(后改名为“博大华文学会”)。

2001年, 仍在博大的他独自前往白沙罗参与白小运动,在那里认识了“学运”(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的成员,并加入其中,从此走向了“不归路”。大学毕业后, 虽是土木工程学士,但仍毅然加入人权组织“人民之声”,共同争取废除无审讯的内部安全法令等一系列侵犯人权的恶法。今年7月,他正式加入人民公正党,开拓另一段人生道路。
――――――――――――――――――――――――――――――――――――

郑立慷近来较受人注意,是因为近来出版了相当有绰头的“有料爆”宣传刊物。这本刊物与一般党报不同,它的内容主要是揭露政府的各种舞弊现象,党的宣传文告较少;“有料爆”的刊名也能紧紧地捉住人民欲窥探内幕的心理,因此它到处受到欢迎。

郑立慷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创立”有料爆“是有意让人民知悉许多在报章媒体无法获得的资讯。他说,腐败的政府继续得到人民的支持,不是人民愚昧,而是他们没有机会及管道获取正确的资讯,因此他才有出版“有料爆“的念头。
――――――――――――――――――――――――――――――――――――

目前是霹州公正党青年团副宣传主任的郑立慷表示,公正党鼓吹多元种族路线,由多数民族的马来领袖领导,华印族的配合,才是国家政治未来应走的方向。

他对增进各族群的了解有较实际的方法。他指出,政府把许多问题归纳为敏感课题,人民也避而不谈,并不能解决彼此的猜疑。他说,要以实际行动来解除彼此的围墙,感化对方。他以博大例子解释说,当时巫族博男女大学生在课堂习惯分开2边坐,而华族女生主动坐到男生座位,男生坐到女生座位,使巫族男女分开坐的情况改变了。

“这是思想的冲击,他们接受了,也作出了改变,这比空口说白话好。“

郑立慷说,公正党不同族群的领袖共同用餐时,华印领袖故意不避讳地喝酒,也是经过一轮的议论才使对方接受。他表示,真诚的对话与交流,甚至是敏感的种族、宗教课题,都拿来坦诚地讨论、争辩,思想上的障碍才能消除。不过,他说,这种思想教育工作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

郑 立慷这个时候加入公正党,是否参加来届全国大选则不是他进党的主要目的。他坦然地说,虽然被委任为迪佳选区总协调,他的任务只是加强当地反对党的影响力, 使反对党在务边及迪佳有更好的表现。因为国家的种族结构以及混合选区的增加,郑立慷说,公正党在未来有甚大的发展空间,它是各民族都能接受的政党。

他说,他的最终目标是达到两线制,各政党有轮替执政的机会。

目前他仍定期每周到务边、新咖啡山与拉湾古打等地摆档宣传3天,也为人民提供服务以解决一些问题,并建立公正党的良好形象。
――――――――――――――――――――――――――――――――――――

郑立慷自大学毕业后,经历过一段不一样的生命旅程。他曾
2次被警方逮捕,一次是参与“一步一步救白小”活动,另一次是在首都一个木屋区,与当地居民一起捍卫家园被随同市政府人员前来拆屋的警方逮捕,也经历了粗暴的对待,但都未能挫败他的意志。

他说,在非政府组织担任职位时,他不能积极参政,如今卸下了包袱,可在公正党内继续他未完的斗争;人权、民主仍然是他密切关心的课题。
―――――――――――――――――――――――――――――――――

郑立慷个人资料:
1980年诞生怡保
中小学在怡保三德受教育

20012004在博大念土木工程
目前自修法律课程第
2
曾担任“人民之声”协调员,“学运”
国内事务部秘书

人民之声”与“学运”简介
人民之声Suara Rakyat Malaysia, SUARAM)成立于1989 -- 所有茅草行动扣留者被释放以后,当时的斗争目标只是废除内安法令(ISA)。今天,人民之声已经把工作扩大到处理警察滥权案件、难民权利和其他无审讯扣留法令(如紧急法令和危险毒品法令)。详情可以到www.suaram.net查看。

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 -- 学运
Malaysia Youth & Students Democratic Movement, DEMA)成立于1999年,APPA1998年)过后。主要宗旨包括争取大专校园民主和学生自治的权利,其成员包括各大专同学(以国立大专居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