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将闭幕的贞德隆村委会争执

酝酿了9个月的贞德隆村委会争执,近来因为新村委会主席陈永新报案而发酵,双方又再争辩不休,道理说个没完。如果你跟着新旧村委会的言论思考,你准会走入迷宫,迷失自己。

要清理这个案件,首先必须把枝节问题甩掉,只讨论关键所在:在党支会改选落败的原当权派,能不交出村委会的职权吗?答案是绝对的──不能,因为这是委任的职位,也只有执政党有权委任村委会人选。除非获得该支会当权者答应,输了党职的人那有不立即卸任的?就好像马华中央党选一样,输了选举,除非被委任,不然原有的官职也会失去。该旧村委既没有被委任或推荐,那么他们凭什么理由拒绝交出棒子?

旧村委任何不辞职的理由很难立足,它们都只是拖延的借口。工程未完成,新村委会会接手,新村的行政工作、收费等问题新村委也会处理,什么理由村委会的移交手续会拖延了9个月?这可说是旧村委会策略上的胜利,虽然在劣势之下,他们仍然可以撑到今天,依然可以振振有辞地在报章上数落对手,后面能没有人撑腰、献计吗?

如果你了解近期金宝区马华政治的演变,李志亮如何在05年取代丘思东接任马华区会主席职位,旧村委会与丘思东的密切关系,以及新村委折败旧村委李志亮所扮演的角色,这场村委会争执其实是该村党支会改选的延续,一场仍未结束的政治角力。但对于旧村委会,这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斗争。它能挣扎到今天已经是个奇迹,若取得胜利,这不是绝对荒谬吗?

新村委会采取缓慢的应对策略有许多理由,为了不影响8月马华党中央改选,新村委会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夺取职权。在9月取得新村事务局陈进明委任状之后,以及华都牙也县长致函旧村委会移交文件及职权之后,新村委会才采取一些较激烈的反击行动,到银行呈交村委会户口新签名,争夺村边水沟拨款支票,在宽限期1231日截止后,先报警备案,再到旧村委会临时办事处搬走桌椅。

演变至此,村委会争执很快就要画上句号,目前争夺的只是银行户口存款以及村边的那张支票如何分配。

在整个事件,马华州联委未在适当的时候插手干预,让旧村委会有机可乘,行为顽冥不悟,州联委会头头难道没有失责吗?(东方0601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