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07

华都牙也县议会--李锦才与谢玉权

许多人知道华都牙有一个县议会,他们到那里去还门牌税,扩建屋子时去申请批准绘图,投诉野草、沟渠等问题,除了这些,他们对县议会的操作知之甚少。

我近日访问了牙也近打西区县议员,就是为了要知道到底这许多县议员做了些什么工作。他们每月获得400令吉的津贴,还可享有开会津贴。

我约见的5位马华县议员,只有李锦才、黄泉顺和谢玉权3位出席。李锦才当了6届县议员,黄泉顺和谢玉权则是新人。我们先从县议会的组织和结构谈起。

李锦才说,县议会有23位县议员,巫统8人,马华8人,民政3人,国大党3人,进步党1人,加上县长共24人。在县议会工作的其他人是受薪的公务员,是执行者;县议员原意是市镇顾问(Town Counselor),是决议者。

近打西区县议会共分成10人(有的组较少人)组成的9个小组,既1。策划与建筑组;2。交通组;3。投标组;4。执照组;5。纪律及遴选员工组;6。财务组;7。清洁和美化组;8。估价及报销组;9。普通及特别计划组。每个县议员被委派参加任何3组,各组开会都由县长主持,他的权力也最大。

一个县议员约每月开会4次,3次小组会议及1次月尾全体议员会议。在这9个小组之中,策划与建筑组最忙碌,投标组次之。县议会条规说明,少过2万令吉的建筑工程不需下标。

县议会也称为地方政府,它只管辖县内的范围,但县内的主要公路还是公共工程局所建筑及修补,河流则是河流排水局所管理,县议会的交通组设置单行道及泊车表等,各部门分工合作,搞好地方基本建设。

………………………………………………………………………………………
建筑失当,县议员有话说

被问及牙也几个受人垢病的建筑,他们都有话说。李锦才指县议会的所有建筑都是经过会议详细讨论的。

新菜档建筑2层楼是因为土地不足,也让一些新的小贩可以在楼上做生意,原有的小贩将不受影响。至于档位太小的问题,李锦才说是为容纳原有的菜档,是折衷的解决方法。

2层的牙也大厦小贩中心生意平淡,内部相当闷热,李锦才辩护说,县政府原意是建造一座建筑形式独特的小贩中心,概念虽好,可惜不成功,光线较亮是材料的品质问题,已作了一些改善,也让空气疏通。目前2楼十多个单位只租出2间,月租是140令吉;楼下200令吉。

至于牙也总车站有32的车道出租作为2手车买卖中心,李锦才解释县议会已经作了许多努力,与陆路交通局、交通警察部及巴士公司多次谈商,主要是要求巴士公司必须让巴士驶入总站,结果不得要领,搭客也到总站去。与其荒废着,不如租出4个车道给2手车商。
…………………………………………………………………………………………

向县议会投诉有方法

许多居民认为向县议会投诉,石沉大海居多,因此很少使用他们的权利。

黄泉顺展示一张投诉表格,他说填了表格交给接待的官员,它们会被传送到县秘书处理,再交到有关小组讨论。如果有人向县议会投诉,可将副本呈交给马华县议员,他们将在小组会议中给予协助。

李锦才、谢玉权声称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
………………………………………………………………………………………
总结

这次访谈,使我对县议员的工作有深一层的了解。许多人对县议员批评得一无是处,实际上,好的县议员也能为地方发展作出贡献,非一定要专业人士才能当县议员。

李锦才国英语表达能力甚强,黄泉顺工作相当积极,谢玉权是留学外国的工程师,他们这3位马华地方领袖若能互相勉励及合作,必能为华人居民争取许多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