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戴成银--长远的斗争路

提到人民公正党(简称公正党),自然就会想到前副首相安华;在华人领袖方面,就会想到李文材、蔡添强等,除此之外,华社对公正党的华裔领袖都不甚了了。

从1997年轰轰烈烈的“烈火莫熄”运动的激情时代到今日的公正党,目前仅有1国1州的议席,在依约补选该党强人出阵仍然空手而归,华社难免会认为公正党正走入冷静期。

该党霹署理主席戴成银日前接受东方日报记者访问,却有另一个说法。

上届大选在波赖州议席竞选失败的戴成银,对公正党仍然充满期待。他解释说,公正党算是一个新党,在公正党逐渐放弃街头斗争之后,群众运动虽减少,但支持力量还是存在。

他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一些立场不稳的领袖及党员已被过滤掉,中坚的领袖及支持者仍然使党继续前进。他表示,公正党领袖有许多来自非政府组织,以及中产阶级的专业人士,他们有较强的政治信念,意志不会轻易动摇。

他说,该党全国党员人数有70万,在霹州就有8万,有相当深厚的基层力量。当今巫裔的支持力量仍能保持,在党华裔领袖的努力下,华裔的支持力量在逐渐增加。

戴成银一直强调,公正党需要时间去改变人民的思想。他说,在国阵各成员党不断地鼓吹种族政策,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模式很难在短期间改变。他表示,国际大气候以及资讯的普及,人民的思想迟早会随着潮流而作出调整,公正党只是使这个过程的进度加快实现。

戴成云银认为,一个政党应该有远景,有理想,以国家、人民的利益为奋斗基础,多元种族的政治模式才能使国家走向繁荣、维持种族和谐。

戴成银本身曾在1974年加入行动党,在1986年代表行动党竞选雪州万挠议席败北,過後雖然仍在雪行動黨擔任組織秘書等職位﹐但后来还是逐渐淡出,在1997年退党,而在1999年代大选前受感召投入公正党。

他表示,一个政党应该有执政的意愿,不能满足于苟安于一时,也不能只是勤于炒作议题,喊叫过后却没有下文。他说,公正党的做法比较专业化,对于每一个问题,该党都会提供一些代替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该党的强处;滥发文告也不是该党的作业方式。

针对该党华裔领袖在近来党选的表现,戴成银表示,该党选贤与能,没有种族的区分,也没有实施固打制的需要。落选的华裔领袖获得的选票仍然相当高,他指出,他们之中许多是州级领袖,没有到处走动,输了党选并不意外。不过,他也说,竞选策略不当也是失败原因

也是霹州公正党社会局主任的戴成银表示,马来人对华人风俗节日的了解仍然甚少,例如中秋节只是个传统节日,与宗教无关,当党内的巫裔领袖了解真相之后,他们也乐于参与华人的节日;他们甚至参加华人的葬礼,只是不点香膜拜而已,华裔领袖也同样参与对方的节日。他说,这是好的开始,社会交融应该如此。

戴成银也说,巫裔对华文教育的理解有限,当党内的巫裔领袖了解到华小的建设都是来自华社的捐款,他们也认同华文教育受到不公平对待。

…………………………………………………………………………………………………

提到公正党如何应对将临到大选,戴成银表示,党各区会的竞选委员会已成立,也有定时向上层汇报。他说,各区的服务工作仍继续进行,大家都在自己的组织范围内工作,并没有针对任何属意的选区布署。

他透露说,该党估计将推出30位各族候选人竞选霹州议席,全国副主席李文材未必会再在务边竞选。他解释说,候选人的人选及竞选区都未有先安排,都留待党高层作决定,当然他也没有表明自己将竞选那个议席。

戴成银谈到与行动党的合作问题,显示开放的态度。他认为行动党不能取胜的席位应该让出给公正党竞选,或以选民调查作为标准,不过,他还是期待两党能衷诚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他表示,公正党在巫裔社群中有号召力,该党在许多地方的讲座会都有数千人出席。他说,在党内也有许多默默耕耘的华裔地方领袖,只是他们缺少自我宣传的经验,在报章的曝光率不高,不过,未来将会改善。

戴成银个人资料
1952诞生于爱大华
小中学就读爱大华华小、爱大华安布诺中学,在吉隆坡万都学院考取学位证书。
目前为霹公正党署理主席、社会局主任及华都牙也区会主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