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李文材引导公正党寻求突破

当提起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李文材心脏专科医生,许多人都会感到疑惑。他名利、地位都有了,工作又忙碌,怎么还会参与崎岖难走的反对党政治呢?

我到著名的怡保专科医院去访问李文材,在他空档的傍晚时间和他谈了2个小时,内容主要围绕在公正党的过去与未来、行动党与公正党的关系、以及我国的一些时事动态等。

李文材并不讳言,公正党在04年的全国大选表现令人失望,比较公正党2届大选的成绩,公正党在04年是进入低潮期。他解释说,公正党的失败有多项因素,人民期待新首相带来改革、美国911事件后人民对回教国的忧虑、行动党退出替阵、烈火莫熄效应消减、宣传管道受到限制、以及公正党多名领袖被扣留等,使公正党蒙受严重的挫败。

我们在组织上有缺点,在民生等切身问题上也做得不够,李文材说,但积极来看,04年的失败却也给公正党上了宝贵的一课,选择掉队的领袖都已退出公正党,遗留下来的是中坚份子。他乐观地表示,经过默默地耕耘,人民增加了对公正党的认识,安华复出,也给公正党注入了新的激励因素。安华日前在爱大华古田会馆及附近马来地区的演讲,群众的反应令人鼓舞。

他说,为应付来届大选,公正党要加强党组织,以及提升候选人的素质,要针对课题勤于发表意见,不能再依靠悲情与同情博取选票了。

公正党需要新血壮大阵容,但在吸引人才加入公正党方面,李文材说,的确面对一些困难,党的财力资源也不足。他认为党员人数不是关键,素质和热诚才是重要,如此,党的各种活动才能推动。他继续说,近年来,公正党在槟城等地吸收了几位律师等专业人士入党,该党仍在积极努力。

与行动党关系改善

公正党与行动党的关系近来已有改善,在日前的行动党晚宴中,行动党州主席倪可汉演讲时说,行动党与其他反对党联合,是有希望夺取霹州政权的。李文材对有关言论表示欢迎。他说,公正党与行动党的2党领袖可通过交流消除彼此的成见,反对党有共同的利益,可以通力合作,公正党可作为沟通的桥梁。他解释说,华人占大多数的选区不到10%,行动党要在大选中突破,合作是唯一的途径。

04年2党互不相让的局面已经过去,他乐观地看待2党在未来的友好发展。

多元种族路线

李文材认为,公正党推行的多元种族政治路线是正确的,这也是公正党建党的基础理念与斗争方向。从政者不应该只看眼前利益,为了保护政权而推行各种种族性政策。李文材表示,种族之间的隔膜只有通过平等的施政才可以消弭,全民团结才有可能实现,也唯有如此,马来西亚才能团结一致面对全球化的挑战。

他说,公正党是个典范,公正党主要是马来人,其他种族都受到平等的对待与尊敬。马来党员参与华人的节日,同欢共庆中秋与新春佳节,出席设在华人庙宇的餐宴,可自由讨论各种课题,充分发挥出民主精神与言论自由。不过,李文材表示,要全面贯彻这种大同精神,普及到基层党员去,还需要一些时间。

李文材说,类似凯里般发表种族性言论的事件绝不会在公正党发生。

李文材盼望公正党能在来届选举中取得一些胜利,最少也要有一些华人候选人打入国州议会,它才能有机会向人民宣扬多元种族的主张。他说,单元种族政治经过这么多年的考验,人民分化的情况令人担忧。

李文材也表示,公正党主席旺阿芝莎在国会发表了许多言论,报章都鲜少报道,这对公正党不公平。

错过了改革契机

李文材感叹地说,政府应该有更开阔的胸襟来看待言论自由,让人民享有更大的民主空间。他感到惋惜,阿都拉应该在04年取得狂胜时采取果敢行动,重组内阁,提升政府效率,积极肃贪,开放言论空间等。当人民在大选中给予如此强大的委托,他却错失良机,如今要行动就加倍困难。他接下去说,任何良好的决策应该制度化,对人民才能有保障。

李文材对多元种族政治有非常强的信念。他说,未来的政治趋势也应当如此,国家、民族才有希望。他虽然于04年在务边国会选区吃了败仗,但不影响他对公正党的忠诚。

以李文材的才学与干劲,参加其他政党或许会较容易赢得议席,但他并不后悔。他声称,因为有华人加入公正党,它才不会成为类似46精神党的单元种族政党,我国的政治格局才有希望改变。

李文材个人资料
1959年出世,在柔佛州昔加末县的东猛华小接受小学教育,中学先后在跋珠安南中学
昔华中学和昔加末高级中学就读。85年毕业于马大医学院毕业,89年取得英国皇家内科专科学院学士,92年马来西亚国民大学医学硕士,91-92年在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心脏病专科受训。94年开始在怡保专科医院担任心脏专科医生。

他在社团在担任或担任过以下职位:
95-97马来西亚医药学会霹雳州分会主席。
03-05霹雳私人执业医生协会主席。
01-06马来西亚私人执业医生协会署理主席
01-05
马来西亚兴汉社社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