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唇亡齿寒,霹槟民政党合力抗敌

民政党常被讥讽为“蚊子党”,是马华失意政客的收容所,但若从民政党在上届大选所赢的席位来评估,又不能小觑它的势力。民政与马华的全国国州议席对比是10313076,民政是马华的三分之一强。民政候选人的中选率相当高,国州只各失21席,行动党的大多数席位都是赢自马华。

民政在1968年成立,在69年参与大选,在社阵杯葛大选下与行动党瓜分前者的支持票,民政赢得槟州的执政权,在72年却加入当时的联盟政府,从此在国阵庇荫下,既获得国阵巫裔选民的支持,又比马华容易取得较多的华裔选票。

除了行动党来势汹汹的丹绒三役,其中在90年大选的丹绒二役,几乎把民政扳倒,以及后来民政2议员跳槽马华,该党曾出现政权危机,但都在国阵老大巫统的支持之下安然渡过难关。民政是福星高照,也是党领导人发挥了高度的智慧。

民 政党是幸运的,在其多元种族的党纲之下,避免成为行动党攻击的箭靶。行动党的攻击目标主要还是马华诸领袖,皆因民政不似马华那般背负历史的包袱。民政历史 较短,在内阁部长职中担任的都是次要的角色,自然不会成为行动党评击的对象,它与其他国阵成员党的矛盾也较少,反而自诩代表5百万华人的马华频频受到非难。民政的活招牌--“唯一华人首席部长”的职位,吸引了许多槟州华人的选票。

民政党在国阵的处境还是各有优劣,虽然在大选中民敌面对的挑战并不那么险峻,但也限制了它发展的空间。民政与马华的势力此消彼长,前者竞选的席位有限。它唯一能做的是“守株待兔”,等待时机,划选区可争取多一二个议席,若马华出现危机,或有机可乘。

…………………………………………………………………………………………

霹州民政党上届获得全胜,赢得34州,还是比不上马华的410州,但霹州民政领导层相当平稳,虽然坊间仍谣传霹民政党主席郑可扬与民政青年团团长马袖强有派系之分,但并未有出现明显的权力斗争。

面对来届大选,霹民政仍会保留3个国议席,若果武吉甘当被巫统收回,也将以太平补偿,其他2个国议席是木威与安顺。无疑地,木威将成为来届大选的焦点,若果交换选区成功,太平也会成为激战的选区,安顺却相对地平稳。

在州议席方面,若郑可扬转战木威,将出现多人争逐成为也朗的候选人,桂和园的许伟汉上届大选以1848多数票中选,来届大选必然要面对行动党的强攻,据闻频频在该区活动及发文告的行动党新人黄家和会是其对手,到时必然有一番厮斗。另外还有十八丁与后廊,但2议席的争夺可影响不了大局。

郑可扬的动向以及木威的胜败对霹民政党的前途有关键性的作用。

――――――――――――――――――――――――――――――――――

民 政党的大本营原是在槟州,槟州才是民政的重军所在。槟州在来届大选的成绩是许子根接管民政党主席职位之后的首战,这是给新领导人一个严峻的考验。林苍佑的 强势与林敬益的狡黠,使巫统无孔而入,相对温和的许子根,能否在其领导期间保住首席部长职位,仍是个疑问。去年发生的大山脚斗母宫扩建部分被拆事以及水务 局首席员换人都会成为被攻击的课题。

槟州之战,加上安华领导下的公正党加入战圈,充满变数;槟州的战绩远比霹州的重要。所谓唇亡齿寒,槟州要能把来军击退,霹州的胜利才有意义。

民政可以“守株待兔”等待时机,马华、巫统不也对槟州政权虎视眈眈,伺机而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