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人民公正党寻伺机突围

人民公正党经过2届大选,在第2次的2004年大选,成绩已经明显走下坡,在霹雳州交了白卷。在安华复出之后,依约补选依然没有突破,安华到底还能发挥多大的影响?能否带动霹州公正党在今届大选脱颖而出?

霹州公正党在上届大选竞选821州,其中13州是华裔候选人,结果都全军覆没,在三角战中,2人连按柜金也被没收了。

霹州公正党领袖的斗志至今依然不减,政治工作从未间断;全国副主席李文材等人肯定会卷土重来,近月来在近打谷内便举办了多次的讲座,全国领袖安华、阿兹敏等都曾到怡保演讲,数位州领袖也连袂到各地巡回演讲。

从上届大选公正党的成绩,可看出霹州公正党华裔候选人的表现远输巫裔候选人,在有行动党参与的华裔选区的三角战中,公正党候选人的得票奇少,在夺取华裔选票方面,明显远不及行动党。

行动党领袖与跳槽自该党及来自前劳工党的公正党领袖有嫌隙,双方的诚信不足,行动党担心势力此消彼长,公正党却认为行动党不肯退让,有几个有望胜出的选区双方争持不下,但在弱势之下,公正党与行动党谈判议席分配,谈何容易。

从下表显示公正党华裔候选人上届的成绩相当逊色,除了在一对一的务边选区,公正党候选人的表现可谓“惨不忍睹”。九洞竞选的符标国,曾经在行动党旗下中选议员,在公正党旗下便一筹莫展,在华人选区,公正党的号召力是输了行动党一大截。

公 正党这次能索取的华裔选区并不多,行动党上届胜出的选区绝对不会让出,公正党要争取有机会获胜的巴占、德彬丁宜、端洛、桂和园等选区,有许多难处,行动党 在该处已有部署,一些有望出线的领袖都相当活跃;唯一的例外是新邦波赖,公正党的年轻专业人士曾敏凯已早在当地默默耕耘,反观行动党却相当平静。不过,公 正党是否争取到有关议席,也得看双方的谈判结果。

选区

候选人与得票

多数票

废票

务边(国议席)




太平(国议席)





巴占(州议席)




九洞(州议席)




新邦波赖(州议席)

陈祖排(马华):29660

李文材(公正党):15400


卡维斯(进步党):20129

王志坚(行动党):17957

阿纳多莱(公正党):4371


魏胜德(马华):8231

岑卓能(行动党):7603

陈升德(公正党):665


许月凤(行动党):8231

马汉顺(马华):7978

符标国(公正党):358


曾镇池(马华):8193

马文宗(行动党):6176

戴成银(公正党):2118

14260




2172





628





253




2017

1323




1337





289





306




447

霹州公正党华裔领袖一切以该党全国副主席李文材马首是瞻,李文材是心脏专科医生,是位甚杰出的政治领袖,但除此之外,公正党对华裔选民没有多大的吸引力。虽然它常标榜“多元种族政治路线”,党员也比行动党多许多倍,但仍无法说服人民它能为国家前途带来改变。当巫裔选民尤其是公务员对政府的依赖越多,公正党就越难拉拢巫裔选民,华裔选民自然也不会积极支持势力显得薄弱的公正党。公正党急于赢取一些席位,建立桥头堡,如此才能培养及维持势力,人民的支持力量才有望加强

以当前局势来看,霹行动党将从华裔选民所掀起的反风中受惠,公正党却仍未有可致胜的选区。

今届大选巫裔并没有思变之心,从务边区的种族比率来看,务边城门仍然固若金汤,李文材也无谓恋战;太平上届行动党候选人王志坚已退出行动党,若公正党能争取到这个议席,即使一届胜不了,却是该党华裔候选人在未来可冀望获胜的国会选区。这也是该党极力争取的原因。上届大选,公正党的印裔候选人明显是企图分散进步党卡维斯的得票,不能以此作为2党谈判的标准。

据知,公正党华裔候选人有望出线的候选人有李文材、曾敏凯、戴成银、陈升德等。

04年务边国会议席选民种族结构
巫裔-41.45%
华裔-48.07%
印裔-9.04%
其他-1.4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