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霹行动党乘风追击

虽然来届大选的日期仅止于传言,各政党都不敢怠慢,或厉兵秣马,或暗地里部署,以求取胜。

霹行动党在这届大选雄心勃勃,宣布以更大的阵容出战,趁这趟反风吹起,多赢一些议席。从坊间所得到的信息,这届大选确实对行动党有利,只是它能多赢得几个席位,又很难预计得到。

行动党在04年大选派出822州议席候选人,结果赢得37州议席,州议席的成绩是全国之冠,在行动党全数15名中选的州议员中占了近一半,但要如何在今届大选再推进一步,仍有些难处。它宣布要增加候选人人数,也许只是故意释放的烟雾,以壮大声势,同时增加与公正党谈判的筹码。

04年大选成绩分析,行动党竞选太平、和丰、怡保东区、怡保西区、华都牙也、木威、金宝和安顺8个国会议席,赢得怡保东区、怡保西区和华都牙也3个。

把成绩分成3组:中选行动党国会议员、落选行动党候选人、丧失安柜金行动党候选人,可清楚看出行动党还有机会胜出的是那些议席。

在行动党赢得的3个国会议席中,林吉祥坐镇的怡保东区多数票最多,而怡保西区的M古拉赢得最惊险,多数票仅598。据该党透露的消息,近打西区的邮寄票新近增加许多,古拉若寻求蝉联,有一定的风险。

行动党候选人在和丰丧失按柜金,得票远输以公正党旗帜竞选的迈克遮耶古玛医生所获得的8562张选票,如果今届继续出现3角战,行动党印裔强人厥如,又遇到名望甚好的迈克挡路,要突破的机会是微乎其微。

104年霹州国会议席行动党候选人表现

国会议席

中选国会议员

多数票

怡保西区

M古拉

598

华都牙也

冯宝君

7927

怡保东区

林吉祥

9774


国会议席

落选候选人

多数票

太平

王志坚

2172

木威

倪福齐

4564

金宝

廖金华

9474

安顺

伍薪荣

9836


国会议席

丧失按柜金候选人

多数票

和丰

山姆甘

10235

从多数票来看,如果行动党主将出击,太平与木威将有激战。霹行动党主席倪可汉若乘势攻打代守木威的霹民政党主席郑可扬,将是霹州的重点战场。金宝因华裔选民占63.6(04),只是党基层甚弱,行动党派出悍将强攻仍有看头。安顺华裔选民不及半数,印裔选民甚多,行动党恐难讨好。

公正党一直对太平议席虎视眈眈,若谈不妥,再出现搞局现象,恐怕又是渔人得利,把垂手可得的江山再双手拱送国阵。

林吉祥的怡保东区稳如泰山,如果他安排副将守关,自己再攻打有胜望的其他国议席,以期扩大版图,但他的魄力及壮志看来已在丹绒3役中消耗殆尽,没有再闯关的意志。

――――――――――――――――――――――――――――――――――――

行动党能在04年大选赢得霹州7个州议席,成绩算是辉煌。在7个赢得的州议席中,曾福仔以最少多数票47张赢得克兰芝,许月凤也以微差多数票胜出;倪可汉的实兆远多数票最多,也最稳固。

经过这3年的耕耘,行动党议员在来届大选的表现将有所改善,看来风险甚大的克兰芝及九洞已不容易被攻克。

204年霹州州会议席行动党候选人表现

州议席

中选州议员

多数票

克兰芝

曾福仔

47

九洞

许月凤

253

班台

倪可敏

2303

兵如港

苏建祥

2841

万里望

龚明勋

3172

巴硕柏达玛

谢昂凭

3391

实兆远

倪可汉

5137

州议席

落选候选人

多数票

巴占

岑卓能

628

德彬丁宜

张玉麒

1027

端洛

林碧霞

1755

桂和园

郑福基

1848

宋溪

西华尼申

1945

新邦波赖

张文宗

2017

迪遮

阿都拉曼

2345

文冬

西华

2382

甲巴央

张达昌

3086

后廊

姚天和

4005

双溪古月

方振保

6890


州议席

丧失按柜金候选人

多数票

瓜拉古楼

陈锐安

2479

连登

玻尼亚

5389


州议席

三角战最低得票候选人

多数票

瓜拉十八丁

蔡长山

2686

也朗

陈进益

3142

*保阁亚三行动党候选人提名被拒。

从多方面所探听到的消息,行动党原任州议员,将继续付予重任守土,在落选的选区,来届候选人将有些变动,较为肯定的候选人是,巴占--岑卓能、德彬丁宜--黄文标、端洛--林碧霞、桂和园--黄家和、德遮--张志坚、后廊--姚天和等。

以上机械工程师黄文标、律师黄家和与电气工程师张志坚是新近冒起的新人,前2人是林吉祥的左右手,黄文标是林吉祥德彬丁宜区助理,州副宣传秘书及怡保东区社青团团长,黄家和则是林吉祥特别助理兼任州宣传秘书,张志坚是苏建祥的政治秘书。3人俱为年轻的专业人士,是霹行动党倚重的新生代。他们甚早进行政治及民生服务工作,比起近来为竞选才宣布加入的专业人士占了许多优势。多次征战失利的郑福基已意兴阑珊,已决意退出前线。

人民公正党的曾敏凯已提早在波赖开展工作,行动党是否让出有关席位仍未可知,到时是否再出现3角战,仍待分晓。

在行动党丧失按柜金的议席及得票最低的选区,行动党显然是为参选而竞选,或为辅助另一位反对党候选人,分散选票,非志在取胜。

从上届的成绩分析,行动党是有望在新届大选赢得巴占等数个议席。但以上成绩只可供参考,新选民的投票倾向、选民的搬动、邮寄选票、大选前的局势演变、候选人的素质与宣传策略、地方党员的支持与公正党的合作关系等,都会影响行动党候选人的表现。

巫裔选票当前仍然是国阵候选人的坚强后盾,在一些华裔选民不及一半的选区,行动党要赢得有关席位仍然无法看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