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行动党还能多赢几席?

近来在班台发生的罢海事件,虽然起因是38mm渔网的措施影响渔民鱼获,但其中不无参杂政治因素,行动党与民政党的较量显而易见。行动党倪可敏、可汉积极参与渔民罢海行动,取得预期的宣传效果;民政党则在本月21日在班台举办千人宴,试图缓和有关事件的冲击。虽然两党木威区候选人仍未定夺,但备战的工作都不敢怠慢。

除了万众瞩目的木威国议席,行动党要如何在霹州取得更多的国议席呢?

在霹州,华人选民占一半以上的国会选区只有6个,既怡保东区、华都牙也、怡保西区、金宝、木威与太平。华人选民比例较高的前3个议席在上届大选由行动党赢得,比例较低的后3个则由马华、民政与进步党各取一席。

目前的政治局势,虽然有利于反对党,行动党要守住原有的3个国议席容易,但要攻占金宝、木威与太平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以3个国议席比较,木威区的行动党若派出倪可敏出战,可占有“天时、地利、人和”3个有利因素,取胜机会比金宝、太平都强。

金宝的华裔选民人数有63.6%强,但金宝行动党组织弱,缺乏耕耘,势力已被马华逐渐侵蚀,除了行动党州议员曾福仔的克兰芝之外,行动党的支持力量显然已大不如前。当前若要重振旗帜应付金宝国议席选举,财力、人力都相当欠缺,很难看好。

太平国会华裔选民人数仅52.3%,却能取得与进步党候选人接近的票数,可见华裔的支持力量相当强--虽然其候选人王志坚是他州外来者。不过,行动党要取胜,单凭华裔选票增加若干,仍难达到致胜的票数。

行动党在04年大选取得的全国12个国议席已近极限,选区多次的划分,使行动党能获胜的选区逐渐减少,这是因为有关选区华裔选民人数比例降低之故。今非昔比,行动党在1986年赢得全国24国议席的最辉煌胜利已不可能重演。在今日的霹州国议席,也仅以上6个国议席可供行动党逐鹿的了。

行动党面对的问题是多样化的,在败选的地区,它很少继续给人民提供服务,甚至党活动也停顿了,这是因为该党缺乏财源与人力使然。不似执政党在败选的地区,该党地方领袖仍然可担任有津贴的县或市议员,可继续为人民服务,区会主席也有资源可资利用,可维持党的经常活动。

行动党无法争取到巫裔选民的支持,这也是该党无法走出瓶颈的主要因素。在国阵的长期的宣传与灌输之下,行动党要取得巫裔的信任显得无能为力。


104年选举6国议席选举成绩


选区

选民人数

出席率%

国阵

得票

行动党 /

公正党*

得票

废票

多数票

获胜党

1

怡保东区

73333

66.6

19077

28851

933

9774

行动党

2

华都牙也

73148

68.6

20735

28662

771

7927

行动党

3

怡保西区

68394

67.7

22337

22935

1015

598

行动党

4

金宝

60874

63.0

23129

13655

1542

9474

马华

5

木威

42173

67.0

15867

11303

1102

4564

民政

6

太平

65046

67.3

20129

17957 /

4371*

1337

2172

进步党


26国议席选民种族比例


选区

华裔%

巫裔%

印裔%

1

怡保东区

85.3

8.8

5.2

2

华都牙也

78.9

9.8

10.8

3

怡保西区

64.1

12.5

22.3

4

金宝

63.6

25.3

9.8

5

木威

54.5

32.1

13.4

6

太平

52.3

24.1

14.3

从 以上成绩来看,华裔选民比例高的选区对行动党有利,华裔的支持力量也是该党致胜的因素。一些选民是坚定的行动党支持者,选党不选人,有部分选民是看候选人 素质与表现,如金宝竞选的行动党候选人廖金华是过气的政治者,竞选只是不让对手不劳而获,结果输了甚多票。同样的,因发表数项争论议题,不受华社欢迎的进 步党候选人卡维斯获得的华裔选票则大为减少。

从笔者的观察与计算,行动党获得的选票大约是华裔65%、巫裔10%、印裔30%。使用以上百分比及±5%来计算以上的投票(减去废票),所得的结果乃非常接近选举的成绩。

燃油价高企、巴生豪宅事件、槟州水务局让位、巫统大会极端言论、边缘化、华小课题等都会在来届大选反映在人民的选票上,对行动党是绝对有利的,但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是否足于使行动党赢得更多的议席?这正好考验行动党所能达到的极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