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霹马华的排阵

霹州华裔人口略少于巫裔,国阵华基政党候选人在霹州竞选的国会议席是24个之中的10个,既马华7个,民政3个。马华竞选的7个议席中,怡保东区、怡保西区与华都牙也3个议席在上届大选输给行动党,只剩下4个国会议席。

在这4个国会议席中,金宝的丘思东与务边的陈祖排2人为政坛宿将,从各方面收集的消息显示,他们都没有再出线的机会。

丘思东76岁的高龄,又无法取得金宝区会主席的职位,已没有再竞选的条件;有意争取在金宝国会议席出阵的李志亮,很可能会得尝所愿;陈祖排则在黄家定与蔡锐明的派系斗争中失去马华总秘书职位,势力每况愈下,在当了5届国会议员之后,也是让位的时刻,接替人选又非州联委会主席黄家泉莫属了。

曾担任副财政部长的陆银佑,在丹绒马林中选多届国会议员,因在80年代的梁陈斗争中搭错船,因此退守霹州一隅,已相当沉寂,也是适当时候让新人顶替。何况顶替他的人选身份特殊,据称林熙隆其人也!能不欣然让位吗?

只有在马华党选得票最高的马华中委、贵为红土坎国会议员的科艺部副部长江作汉,最有望留守该议席。

这样的安排,真是完美的构思,该退位的都退位了,在霹马华新人涌现的当前情势,可减轻马华内在的压力。

在行动党占据的3个国会议席中,马华仍会有人出征,新人为汲取经验而孤注一掷,失势者或与当权派敌对者,也有被推到前线牺牲的可能。

在马华现有的4席中,只有金宝国会是行动党夸下海口要赢取的席位,其他3席可是相当安全的选区,可也没有迹像显示,行动党有夺取金宝国会的能力。

马华当前的策略应该是守住4个国议席,目标是收复另3议席,但以实际情况来看,要在下届大选打败怡保东区的林吉祥与华都牙也的冯宝君2位悍将,机会微乎其微,只有上届大选马华以598多数票败北的怡保西区,有望取得突破。

马 华党内不乏专业人才,但形象凸出者却难觅,这是马华政党文化使然。马华的强项是可利用政府的拨款赢取受惠社团的支持,在地方上建设方面,也有许多作为,地 方政府的马华县市议员的素质都在提升,表现有甚多进步,可赢得一些口碑,只是在面对反对党挑起的课题,往往是无以应对,显见马华的宣传理论基础相当薄弱, 常处于被动。只有行动党在99年与公正党、回教党结盟,成立替阵,马华以回教国课题凌厉地攻击行动党,取得了主动地位,也赢得罕有的宣传效果与胜利。除此之外,马华的宣传乏善可陈。

在 面对反对党指责未能在内阁解决攸关华社的问题,马华常以“内部协商”带过,对于国内出现的一些对华裔不公平的现象,马华也解释为“行政偏差”开脱。如今国 家问题弊病丛生,它又推诿是“国家政策良好,是公务员未依据指示行事”。根本的问题,是在于政策与管理上的弊漏,马华却避而不谈。

马华在历届大选的宣传都没有多大改变,“安宁与发展,壮大马华以维护华人的权益等”。但行动党只有区区的12个国会议席,即使10席(其中2席是与民政对垒)被马华夺过来变成41席(马华现有31席),比较巫统的109席以及后者在内阁的优势,马华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是难于令人质疑。

在争取华人选票方面,马华并不完全处于劣势。它曾经夺下华人占大多数的行动党堡垒区,使行动党在霹州输剩一个州议席,这只是时势使然;马华要取得长远的胜利,除了继续关注民生课题与地方建设,在国家政策的制定上也要作出更多的参与,党政宣传与理论还都有待加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