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倪可汉--一位坦诚的政治人物




倪可汉虽然贵为霹行动党主席及州反对党领袖,但绝没有一般政治人物的YB架子。

他在怡保律师楼办公室坦诚地接受记者访问,有问必答,毫不掩盖,虽然他的华语说得有点拗口,不过他还是非常努力地回答问题,有时是中英并用的。

他在89年由爱大华行动党支部主席翁福成引进行动党,在01年便从州秘书接替陈则明的霹行动党主席,至今共竞选过4次共31州,既木威(90年)、华都牙也(95年)、怡保东区(99年)以及实兆远(04年)。在木威一战只输了731票给民政党主席林敬益,诚属可惜。他对3次的失败,都没有感到遗憾,他说,竞选华都牙也及怡保东区,皆因自己的知名度不高,选民有当地人优先的观念,落败也不是偶然。

他在接任主席之后,提议让当时是行动党主席的林吉祥到来怡保东区竞选,以提高霹行动党的士气,结果成功取得37州的佳绩。他说,林吉祥旋风带来了胜利,霹州行动党都欢迎他。

他不认同市面上谣传林吉祥从槟州转战霹州是逃避的说法,林吉祥是受邀而来,而且带动霹行动党取得胜利,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他也对敌对者讥讽霹行动党是“倪氏皇朝”所控制辩白,他说,行动党是选贤与能,不过,为了避嫌,上届大选对垒林敬益的倪福齐将可能在不会来届竞选。

――――――――――――――――――――――――――――――――

行动党近期举办的讲座会,虽然演讲者都是霹州主要领袖,演讲的时事课题也与人民攸关,只是出席人数一般。对于人民平淡的反应,倪可汉可有话说。

他说,人民对政治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参加反对党政治的人数固然不多,出席讲座的也有限,大家的关心只限于投票。

他继续说,大马华人一般都非常害怕改变当前的政治环境,改变既代表不稳定,担心有流血事件发生。在中国的历史中,历届改朝换代,都是发生流血与暴力的残酷事件。当人民的政治意识提高后,这种恐惧感就会消除。他表示,马来西亚是个民主国家,人民应该对我国的民主制度有信心。

我国曾经出现2次改变政府的机会,倪可汉说,在90年,华社吹起两线制的飓风,只是46精神党不成气候,失去了巫裔的支持,只有华裔要求政治改变,结果失败收场;第2次是在99年,国阵在“烈火莫熄”运动的鼓动下,失去了大部分的巫裔选票,反倒是华裔选票挽救了国阵政府,倪可汉对2次大选与改朝换代失之交臂,不无感到可惜。不过,他说,经过这些政治演变,行动党在巫裔选民的印象有了改变,减少对行动党的排斥,不再认为行动党是刻板的沙文主义政党。

他表示,目前大马的政治仍然是2股势力在争夺人民的支持,既单元种族与多元种族政策。行动党一直以来都在与种族政策斗争,多元种族政党从翁查化的国家政党到目前的几个多元种族政党都在努力改变这个局面。

他说,种族政策使许多人民受害,估计69年的513至今有60万人移民,70年代是对新经济政策的不满,80年代则是同化问题,这些移民包括巫裔在内,这是国家在经济及人才的损失。

他说,移民的成本甚高,马来西亚是个资源富足的国家,人民应该留下来为国家作出贡献,他们应该赞助能够改变这个社会的团体及力量。

倪可汉说,行动党要求的是一个公平合理的社会。国阵利用种族偏向的政策取得胜利,并不表示其所实行的政策是正确的。

他解释说,在宪法第153条只提到给土著执照、展览摊位、求学奖励金及学额、公务员人数等的优惠,并未明确地列明其特权。

他表示,大马人民的生活是幸福的,国家有丰富的油田解决了几次危机,人民未感受到其害处,所以对许多舞弊及丑闻的课题反应都不激烈,未醒觉到国家高负债在未来可能面对的灾难。

他说,行动党经历这么多届的大选,在国州议席数目方面虽然没有多大变化,但行动党一直来在监督及纠正政府各种偏差政策有许多作用,行动党仍然会继续这方面的斗争。

倪可汉对中文报的报道还算满意,他表示英文报章对该党的报道是不公允的,因此,行动党在来届大选的宣传方法会多利用网络传播讯息,让有知识的新生代能接触到该党的资讯,以突破某些媒体被垄断的局面。

倪可汉也批评划分选区是偏袒的。他说,在1957年的宪法中规定各议席最高最低选民人数不可多过15%,可是目前却已被修改了;在04年,霹州多划分的国议席不是最多人的怡保东西区,而是人数在1/3的霹北部议席。

他说,行动党已在积极招兵买马,吸纳更多专业认识进入该党。该党在04年也成立了一个由林吉祥当主席的“策略及计划委员会”以研究党的竞选策略。党高层领袖也在一个名位war-room的决策中心探讨党攸关的问题。公正党顾问安华曾受邀出席有关探讨会。

――――――――――――――――――――――――――――――――

提及与公正党的合作问题,倪可汉认为基本上2党的关系友好,他不排除部分华裔公正党领袖对行动党有偏见。他表示2党共同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只是要行动党让出议席是有多方面的考量的。不过,他表示,这个问题应该由2党中央领袖去商讨。

针对市面上谣传冯宝君在来届大选会放弃华都牙也,倪可汉认为这是没有根据的说法。冯宝君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如果没有意外,她当然会在原区寻求蝉联。他也解释02年冯宝君有意到国外升造是纯粹个人问题,与其他人无关,谣言是不足信的。

倪可汉也反驳许多有关林吉祥的负面批评。他表示林吉祥是个非常能干、肯牺牲及有效率的政治工作者,他为党国都作出了许多牺牲。指责林吉祥独裁是不了解他的为人,或者是敌对者故意搞的宣传,倪可汉说,他2届 大选提呈的国州候选人名单,林吉祥都没有什么异议。许多退出行动党的人都有私人的理由,在党失势被淘汰也是自然的现象,与林吉祥扯不上关系。对于林吉祥故 意栽培儿子林冠英接位也是无稽的说法,他说,秘书长职位不是受薪的工作,任务繁重,南北奔波,陈国伟、章瑛、古拉都拒绝出任斯职。他举例说,林吉祥让儿子 出任秘书长职,就好象牧师把孩子也献给主当牧师一样,是牺牲和奉献。

一个领导人很难获得全数人的支持,倪可汉说,因为他要决定推选的候选人,不能满足所有人,一些不被接受的候选人就会在中委会不投选他。

――――――――――――――――――――――――――――――――――

倪可汉表示,遴选的行动党候选人要符合一些条件:要有献身服务的精神、有专业学识、有国英语的表达能力,忠心于党,能给人民接受。一些有基层力量者也会受到考虑。不过,他说,行动党要双方面的人才,学识与基层都要配合。

行动党领袖都不像执政党那样积极争取竞选机会,倪可汉说,对于一个专业人士,国州议员的薪金还比不上个人职业的收入,而且国州议员的开销大,薪金仅够开支而已,投入反对党只是为了要实现理想。

倪可汉在访谈是虽然无所不谈,但是对于大家关心的木威国议席的行动党候选人人选没有作出肯定答案,他只是说,有数名人选。

----------------------------------------

倪 可汉也有轻松的一面,他说了2个真实故事:他的客户是个海外留学生,在99年的大选在怡保东区投选倪可汉的对手--马华的陈锦。那时他并不认识倪可汉,在 选举前对照了2个人的照片,他说,“这2个人,有胡子的看来比较“忠实“,就选他吧!”倪可汉也问了他的雇员小姐,在怡保东区的选举,为什么不投选他。倪 可汉说自己学问、样貌、人品都比对手强,虽然她当时并不认识他,也应该投他才是。她说,“对方到来跟我握手!”

这就是政治,有点无厘头!

倪可汉个人资料:
1961年在爱大华出世
小学在卫理英校、中学在爱大华中学,先修班在怡保英华中学。
85年在马大法律系毕业

担当的党职是:
党全国副主席
行动党霹州主席
州反对党领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