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公正党再战务边

当马华州联委会兼马华总秘书黄家泉被谣传转战务边,在来届大选,务边将是个甚有看头的选区。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务边是马华的堡垒区,在上届大选,前马华总秘书陈祖排以14260多数票打败贵为公正党副主席的李文材医生,后者在来届大选的务边国会还能有什么作为?

从笔者所获得的消息,公正党肯定再战务边,以表示它不是一个“打输了就跑掉”的投机政党。

公正党务边区会副主席曾敏凯也曾如此表示,公正党对务边选民有责任感,绝对不会放弃竞选务边。

从各种情况揣测,行动党都不可能让出在霹州已胜出的37州的议席,即使是它有望在来届大选胜出的国州议席,也不会轻易让出给公正党,后者只能自己耕耘,打出一条血路,务边是它不得不战的目标之一。

大选失败后,公正党仍积极地在务边活动,为人民提供服务,以显示再战务边的决心,并期待以其多元种族的党纲虏获当地不同种族的选民支持。但参考上届大选务边选区2朝野党的票数差距,以及当前反风吹的当前局势来评估,公正党虽大有希望取得许多的选票,但要反败为胜,谈何容易!

据知李文材2年来卧薪尝胆,有备而来,只为再次出击务边,不似04年那样与行动党争夺怡保东区不果,而逼得在务边仓促出战,在缺乏宣传之下,结果惨败收场。

从该党所取得的最新情报回馈显示,务边公正党支部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该党自信可赢得大多数的华人地区的选票,其中包括波赖、昆仑喇叭、安邦、咖啡山、拉湾古打等新村,以及华人居多的花园区等,但该党对马来票的趋向却难于评估,乐观地估计最少会有34成, 数百名迪佳州选区的原住民是国阵的铁票,却也无从下手。

务边国会属下有3个州选区--波赖、迪佳与双溪喇叭。双溪喇叭以巫裔选民居大多数,在上届选举,回教党候选人以6048张多数票败给巫统候选人。另一个华裔选民超过一半的迪佳,马华何伟昌以2345票挫败行动党巫裔候选人;04年新划分的波赖出现马华、行动党与公正党的三角战,结果鹬蚌相争,马华得利,以2017多数票取胜。

曾敏凯在波赖地区频频活动显示,他有望代表公正党在波赖挑战马华的现任州议员曾镇池,以曾敏凯2年来努力不懈地辛勤服务,以及他的学识资格,他确是波赖州选区最适合的反对党人选。但行动党会否大方让路,实在难于预料。

在上届大选,行动党与公正党各得票61762118,但不能简单地把2个得票数目加起来,就多过马华的得票来解读。公正党即使退出竞选,其得票也不会全数投给行动党,其中大部分马来票会流失;若行动党退选,公正党也不能取得所有支持行动党的华裔选票,因此,只有2党互相合作,反对党才有望在来届大选夺下波赖,2党领袖的智慧与量度是决定胜负的关键,3角战只会让马华再一次坐收渔人之利。

频频亮相主讲的公正党务边区署理主席安鲁亚,可能安排在双溪喇叭出战,目前仍等待公正党与回教党的谈判结果。

公正党正在进行一场艰苦的战争,虽然如此,轻敌仍然是马华的兵家大忌。公正党只要取得华裔选票的60%以及巫裔的一半,胜利就在望了。公正党要使人相信党内的华裔候选人,能如行动党般敢于发言争取权益,就能获得成功,公正党须要更多的努力及宣传,这得让时间加以证明。

要打这一场硬战,李文材若强攻国会议席,也必遴选优质的州议席候选人协助攻势,以增加胜算,最佳的排阵应该是公正党攻打波赖及双溪喇叭,行动党战迪佳,2党精诚合作,以期创造奇迹。

参考资料:
务边13州种族百分比
务边国会:巫裔-41.5%,华裔-48.1%,印裔-9.0%,其他-1.4%
双溪喇叭:巫裔-64.2%,华裔-25.8%,印裔-9.5%,其他-0.4%
波赖:巫裔- 28.6%,华裔-64.5%,印裔-6.7%,其他-0.3%
迪佳:巫裔-27.4%,华裔-56.8%,印裔-11.6%,其他-4.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