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倪可敏--雄辩天下

倪可敏是我国其中一位相当引人注目的反对党年轻议员,他在1998年参加行动党一年后,便于次年中选班台州议员,继而当选州议会反对党领袖。凭借杰出的口才及律师的专业学识,他从此平步青云,在03年当选了社青团团长,在04年大选再度蝉联。
倪可敏予人的形象--开朗、积极、有活力、具辩才,是典型的反对党议员。他在马大念书时,就曾2度夺得全国大专辩论会冠军,并当选为最佳辩论员。他雄辩的才华,使他在众反对党议员中独树一帜。
倪可敏日前在本身的怡保律师楼接受记者访问时,对所有提问侃侃而谈,问无不答,答无不尽。他说他每天都几乎要接见各语文报章的记者,一年就要亲手写500篇文告,可想而知,他接受记者访问是常有的,言论也甚受到各报的重视。

国州议员拨款应透明
我们首先从近来闹得热乎乎的国议会拨款谈起。倪可敏说,他手上有上百篇剪报,报道未有官职的执政党领袖宣布拨款,有关者在台上宣布“我拨出……”,他说,“这不是‘骑劫’是什么?即使如今他们玩弄字眼,本质还是一样。”
他说这是全国现象,每年国州议席地区各有2百万及7万5千的拨款,以全国219个国会议席及505个州议席计算,这笔款项近5亿,这是人民的纳税钱,不管那是执政党或反对党的国州议席拨款,款项如何使用,行动党甚至是全体人民都有知的权利。
问及马华回应没有3个霹州行动党国会选区的6百万拨款名单,倪可敏指出这是不能被接受的。他反问:“拨款怎么能没有记录?”
他重申,行动党与人民要的是“公正、透明与负责任的行政制度”。他补充说,“避免公款被滥用,就要打击黑箱作业、贪污和滥权。”

朝野议员应一视同仁
倪 可敏认为,在执行工作时,反对党议员应当被当作是人民议员或人民代议士,不应被规范为反对党议员;在宪法上,全民代议士是平等的;不让反对党议员处理拨 款,根本上是违反宪法精神的。不过,倪可敏还是认同,朝野议员的工作有所区分,执政党议员执行工作,反对党议员主要是监督。
倪可敏虽然没有掌握议 员拨款,但是他处理班台区民生问题还是有其办法。他说,他所接触的各部门官员还是相当合作的,不然,他就会把问题在州议会会议中提出,或呈交备忘录给州务 大臣。在施压之下,有关部门首长就不敢怠慢工作。不过, 倪可敏还是称赞今州务大臣达祖罗斯利做事开明,党政分明,他遗憾的反倒是执政党议员及领袖不时从中作梗。
倪可敏说,行动党在霹州议会议员仅占59 名的7名,不到12%,势力明显不足,反对党所提的议案因此从未被通过,但州政府还是会研讨部分提议,如03年破天荒拨款22万5千给霹州9间独中,就是 因为行动党在02年促请州政府设立“独中百万基金”之故。第2个例子是行动党曾提议新村屋子地契延长至99年,虽然提议也未被接受,在03年,州政府却批 准新村店屋延长至99年。
倪可敏不忘吁请人民支持及壮大反对党势力。他强调说,反对党有足够的势力,才能与执政者抗衡,以维护一个公平、民主和自由的社会。

霹州失败工程无数
有 关在霹州推行的一些发展计划失败的例子,倪可敏指出有耗资5千4百万靠近甘榜牙也的巴希沙喇历史综合中心,开门不到5年便关门大吉,如今野草丛生。另外还 有耗资3百万建筑的直落巴迪海边靠山度假村,经营不到2年也结束;耗资1百45万建筑的安顺钻石湾高尔夫球场,也未能完成。

图书馆带给学生新希望
倪 可敏在他的家乡--班台选区创立服务中心、流动服务车、火箭服务队等,志在为选区人民提供服务。他最引以为荣的是建立了“新希望冷气图书馆”,其创立目的 就是使班台区学生能有个宁静的学习场所,不再留连在跑马机等娱乐场。在7年里,班台区诞生了上百名大学生,这图书馆的贡献不小。

为政治理想,不怕吃苦
倪 可敏讲述他的政治理想时说,“维护正义,为人民争取公平的权益”。他说,作为反对党领袖,就要付出代价,肯献身,不怕吃苦。他也表白,修读法律的,本就应 该黑白分明,追求社会公理当作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会坚持这个理念,为国为党努力不懈。目前仅34岁的倪可敏,自然是深受期待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