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华都牙也国州会阵容

*061208旧稿
上一届大选投票日落在04321日,距今只2年零9个月,谈论大选仍嫌太早,但西洋有句谚语: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各政党提早做好准备,是有利无弊的。莫要像以往那样,候选人突然亮相街市,与人握手喧寒,结果被选民怒骂:平时玩失踪,竞选时才出闸!


一届牙也国州议席的竞选情况会如何?关心牙也地方政治者或者会感到兴趣。因为上一届行动党小辣椒冯宝君再让马华候选人尝到辣味,吞不得也,结果马华主帅的 霹州联委会主席黄家泉统领的大军遭重挫,是该届大选的爆冷门。也许你不知,投票之前,党头头都认为冯宝君没有胜算,策略也说不上啦,只顾奋勇作战,就让老 天爷安排命运吧。幸运之神还是站在她那边。

往事虽如烟,但从当年选举成绩探讨双方获得的支持票,却也可作为来届大选的参考。

黄家泉的失败,市面谣传的说法有甚多,但都是事后孔明,未选前谁又敢下注冯宝君胜?不过,姑且听之亦无妨,综合诸理由,无非选民下赌注、女性投票倾向冯宝君、以强凌弱、黄家泉落败不影响政途(确也如此)、林吉祥旋风……以上理由虽然未必属实,但却也有多少可信度。

笔者参考当年的选举成绩的实际数据,得到的结论也许更贴近事实。

宝君在牙也国会得票28662,黄家泉20735,多数票是7927,废票771。黄家泉获得的票数比马华3位州议员的总票数23836少了3101。行 动党3位州议员的总票数是25506。如果选民是国州同选,黄家泉只会输1670票。事实是,有部分选民投州不投国的情况是存在的。但从行动党7名州 议员仍能中选来看,国州分投的现象在牙也国州会较为显著。有人谣传临阵时有人玩弃帅保卒,但这谣言未必确实。以素质来说,冯宝君比州议席的3位同党候 选人强许多,选民国州2边投的选法也有理由。

我个人认为,冯宝君的个人声望及形象是致胜的主要因素,妇女的投票倾向也左右大局。在来届大 选,马华就应该针对自己的弱点,努力争取妇女票作为主要的任务。在选派新的候选人上阵,其他负面因素已自然消弭了。要如何加强牙也马华区会妇女组的势力, 再如何吸引普罗妇女的信任与支持,在现有领导层之下,看不出有任何转机。

在来届大选,行动党与马华应该如何排阵呢?这届大选,国州选区并 不会重新划分。行动党的布局会比较简单,很可能会以逸代劳迎战敌军,由冯宝君统领原班副将龚明勋、许月风、林碧霞上阵。后者在04端洛州议席不敌李官仁, 在各政党都尽量选派专业人士上阵,不知行动党是否安排代替人选。

虽然有人会猜测冯宝君会嫁鸡随鸡(冯宝君未来夫君在柔佛),转换战场,但她却否认有关传言。若党内有人争夺这个安全区,让冯宝君去另一个选区开辟疆土,对她也是不甚公平,所 瘦田我来耕,耕开你来争。行动党恐怕也没有人要担当这不义之名。霹州政局,反对党之力仍未足于撼倒国阵,槟州才是朝野政党寸土必争的主要战场,行动 党在霹州可没必要作大调动。不过,行动党霹州倪可汉、可敏都有机会攻打国会,但把党友逼上前线,自己在安全区坐享其成,又不是英雄本色所为。

马华阵营中,上中下将恐怕都无人愿意请缨上阵。据称马华硬攻不成,不如以柔制柔,派个女将上门叫阵。在马华州妇女组中,不见能独当一面的英雌身影,传闻明 年当怡保市议员的林淑贞律师会牛刀小试。她可要尽早部署工作,多参与地方社团及党宣传活动,以提高个人声望。是否能败中求胜,完成这不可能的任务,得看马 华区会与她个人的能耐了。

在牙也国会属下3个州议席方面,罗桂平是马华牙也区会主席,深受黄家泉信赖,04年他在万里望州选区以3172 多数票败在行动党龚明勋之手,如今若受委托竞选,端洛及九洞是他可能的选择。李官仁已失宠是众人皆知的,与罗桂平也不咬弦,他已无意重作冯妇;马汉顺是专 科医生,自视非池中物,在上届以253票气走九洞,据闻来届不期望一雪前耻,宁可转战沙场。霹州南部战场,可有他骋驰之地。

以端洛、九洞2个选区,罗桂平会作何选择?端洛的马华支持票较稳固,牙也旧街场马华势力也较强,巫印族是致胜的关键,因李官仁仍在端洛选区保留残余势力,罗桂平恐怕有后顾之忧,他竞选九洞可能是较合理的选择。

至于其他2个选区,马华仍未有动静,也未露出端倪。为了保住端洛这个州议席,李官仁再出线,亦不可知。到底他当了3届州议员,守城之重任,他是最佳人选,但若党内出现窝里反,有上演滑铁卢的风险。

近来我国出现一些不利的课题,造成民间普遍不满,如汽油、电水费起价,货物膨胀等,生活备受压力,某些地方议员却大兴土木建筑豪宅,英语教数理问题悬而未决,马华在众多不利课题压力之下,牙也必然陷于苦战。
图:
1. 冯宝君:词锋犀利,闯出名堂。
2. 林淑贞:初试啼声,还看明朝。
3. 罗桂平:运筹帷幄,志在取胜。
4. 李官仁:时不予我,静观其变。
5. 龚明勋:固守城池,以逸代劳。
6. 许月凤:勤走四方,建立根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