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林熙隆会否出战金宝?

网上评论指出,马青全国署理主席林熙隆准备在金宝竞选,不知消息来源是否正确。

马华在金宝其实有3个人选,除了林熙隆之外,还有霹州联委会主席黄家泉、副主席兼金宝区会主席李志亮。

大 多数人都估计黄家泉会攻打十拿九稳的务边国会,前马华全国秘书陈祖排已几乎肯定不会再有机会出线,只是它是个混合选区,黄家泉胜了也难于说服人民马华获得 华人的支持,这是主要的一点。陈祖排曾讥讽党高层领袖不敢在华人区竞选,黄家泉是否考虑一雪前耻,选择在华人占大多数的金宝区竞选呢?

张华竞选克兰兹州议席败北后卸下金宝马华区会主席一职,成为李志亮与丘思东角力的目标,结果后者知难而退,让李志亮在2年前的党选当了主席,后者人马也占据了妇女组主席及青年团署理等职位。论当前势力,丘思东都没有再出战的条件,年事已70余的矿家,该是让位的时刻。只是李丘双方的嫌隙已存在,若李志亮出线,另一方能否精诚合作,也实在令人担忧。若因此,黄家泉以避免分裂,增加胜算机会为由而选择在金宝出战,也不无理由。

李志亮已当了1届督亚冷州议员及3届双溪古月州议员,近2届竞选成绩赢得的多数票是霹州马华议员之冠,在当地深受拥护,若被派竞选国会是理所当然的,只是林熙隆如天降神兵,把布局搞混了。

有人解释,林熙隆在金宝征战,是因为其父亲在金宝建立拉曼大学有功,又与丘思东私交甚笃,夹着宣传优势以及丘思东的协助,竞选时李志亮也不敢造次,林熙隆便可轻骑过关,成为新国会议员。如此盘算,结果是3人争取2个国会议席,林熙隆和黄家泉各竞选一个选区,被逼出局的将是李志亮,唯有退守双溪古月州议席了。

林熙隆在霹州其实还有其他的选择,意兴阑珊的陆银佑退出竞选已成定局,其驻守的丹绒马林国会议席是个稳胜的席位,如果他在那里出战,金宝候选人就可容易决定了。

只是,林熙隆常不按牌理出牌,目前也未见他在金宝活动,所以谣传他出战金宝,可信度是五十对五十。

金宝国会议席,华裔选民占63.6%,行动党应该有所作为,可是却因为基层组织薄弱,反对党势力逐渐萎缩,除了克兰兹州议员曾福仔在辛勤耕耘,培植势力,金宝国议席各新村势力都让马华所占据,近年来黄家定掌管的房屋部大量拨款,使新村基建都获得相当幅度的改善,也是其中原因。不过,廖金华毫无宣传,还可获得13655票,显示行动党还有潜在的支持力量。

在这届大选,没有吉祥显示行动党会派出强人征战金宝,霹州主要将领都自顾不暇,霹主席倪可汉为竞选木威国会已无法再兼顾金宝的战场了。

04年务边及金宝国会选举成绩

务边


金宝

陈祖排(马华):29660

李文材(公正党):15400

丘思东(马华):23129

廖金华(行动党):13655

14260


9474

1323


1542

参考资料:
务边种族百分比
务边国会:巫裔-41.5%,华裔-48.1%,印裔-9.0%,其他-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