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倪可敏战木威?

*旧稿,倪可汉已暗示将竞选木威。

这来届大选,霹州可能是最早吹响号角的州属了。

民政党前主席林敬益,月前指明也朗州议员兼民政党副主席郑可扬接替他竞选木威国议席,经在该处点燃了战火。据悉,郑可扬是唯一的选择,最有把握成功守土的州领袖。

郑可扬若毅然赴约,对他而言,这是场破釜沉舟之战,胜则有望接任林敬益留下的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部长职位;输则前途堪虞,霹州民政党的声誉也受波及。

在反对党这边厢,谁最可能迎战呢?有消息指霹州行动党的律师团3剑客倪可敏、倪可汉、倪福齐的其中一人有机会出战,也有传言身家不少的游长城会出线。不管如何,这肯定是来届大选霹州最轰动的一场战役,行动党派谁出战,都得思虑再三,对双方而言,这将是场势均力敌的恶战。

在上述4名行动党领袖当中,游长城虽是成功的商人,但是在政治上不算活跃,他与倪福齐、倪可汉都曾先后在木威区败北,在气势上吃亏;后者也曾在华都牙也与怡保东区2个国议席竞选失败,在作战心理上也甚不利,再说他是行动党霹州主席,应该固守城池,因此,最可能出战的还是能言善辩、战无不克的社青团团长倪可敏了!从各方面收到的消息,也确实如此,也许也是大家对木威区激战的期待使然。

从该区种族比例来看,行动党要取胜并不容易。在划分选区后的04年大选,行动党在全国国会选区华裔占64%及以下的选区都全军覆没,木威区华裔选民只占54.4%,是行动党的忧虑所在。

在理论上,行动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政党,但在人民的认知中,行动党只是一个华人主导的政党,在巫裔的根深蒂固的印像中,行动党更被标榜为华人沙文主义政党。因此,一直来行动党要赢取巫裔的选票都甚困难,大多在15%以下。在当年阿末诺还是副主席及国会议员的时候,情况都没有多大改善,如今整个领导层,巫裔领袖缺然,它要如何改变巫裔选民对行动党固有的成见呢?

幸好目前的党主席卡巴星和怡保西区的国议员M古拉,可成为吸引印裔选票的活招牌,但一般估计,行动党在许多选区所获得的印裔选票都在25%-40%巴仙之间。

简单地以种族比例来判断输赢,虽然欠缺严谨,但确是一个最好的参考。倪可敏要以个人 的声望、福州贯籍兼当地人的优势,以及当前许多不利国阵的课题下突围,还是难于乐观,若不借助他党的协助地单打独斗,即使得到的华印裔选票增加许多,恐怕是最后功败垂成。

在大敌当前,公正党的配合就显得无比重要了。

试参考04年木威国议席及属下2州议席班台及彭佳兰巴鲁的选举成绩,反对党在2个州议席得票的和数13765比国阵的13640还多出125票,但在木威国议席上,行动党倪福齐的得票只有11303,比民政林敬益的15867少了4564票,原因何在?其实是许多巫裔选民国投国阵(民政)或投废票(废票1102),彭佳兰州投公正党,这种现象并不奇怪。行动党要是能赢取这些州投选公正党的选票,就可胜券在握了。

公正党在该区的势力不弱,在彭佳兰州议席的公正党与巫统的对垒中,仅输了2178票,它获得4062票(其中当然有许多华裔票)。行动党要克敌,除了与公正党合作,还有其他途径吗?

这场竞选,若果如所料,出现郑可扬与倪可敏2雄决斗的局面,肯定是一场智谋与策略并重的精彩重头戏。目前的局势在未来的大选之前仍然会充满变数,可没必要评定胜负,预料实际的战情要在接近大选日才会露出端倪。

也是现任班台州议员的倪可敏,谁知有什么盘算呢?

参考资料:
木威12州种族百分比
木威国会:巫裔-32.1%,华裔-54.4%,印裔-13.4%
班台州议席:巫裔-13.42%,华裔-71.8%,印裔-14.7%
彭佳兰巴鲁:巫裔- 63.7%,华裔-24.9%,印裔-11.2%

注:班台选民17606,彭佳兰 10669,相差近7000人,因此,2州相同的巴仙率,并不等于相同的人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