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人民公正党华裔领袖与行动党痴痴缠

1998年轰轰烈烈的“烈火莫熄”运动过后,994月诞生了公正党,以及038月与人民党联合组成的人民公正党(仍简称公正党),正在寻求开创一个新的政治格局。

它参加了99年及042届大选,先胜而后衰,在第2届大选只输剩党主席旺阿兹莎的峇当泡斯国会议席。在安华出狱后的带动下,目前正在重整旗帜面对来届的大选。在今年5月杪的党选,安华是否出席主席一职,就可看出公正党对安华的倚重与信任。

公正党给人的印象是个巫裔政党,主要成员是巫裔党员,华裔党员甚少,但其中却不乏较特出的华裔领袖,全国副主席兼霹州主席李文材专科医生以及宣传局主任蔡添强既是。

李文材的政治才华是毋庸置疑的,他对多元种族政治的理念相当执着,但要壮大公正党在全国及霹州的势力,使华巫裔选民都能接受公正党,是个不容易的任务。

在当今的政局,公正党在大选时须要面对来自朝野政党的竞争。行动党与公正党都了解双方合作对抗国阵是有利的,但在实行上,公正党华裔代表要争取在华裔较多的选区竞选,是不容易与行动党取得妥协的。

在上届大选,公正党参选的华裔候选人有13州议席,在九洞、巴占、新邦波赖3个州议席都出现3角战,可见2党无法达至合作协议。九洞与巴占2名公正党候选人得票甚少,甚至失去了安柜金,另一人得票也比行动党少2/3

1.九洞

马华--马汉顺

行动党--许月风(中)

公正党--符标国

得票

7978

8231

358

多数票

253

2.新邦波赖

马华--曾镇池(中)

行动党--马文忠

公正党--戴成银

得票

8193

6176

2118

多数票

2017

3.巴占

马华--魏胜德(中)

行动党--岑卓能

公正党--陈升德

得票

8231

7603

665

多数票

628






上表显示,公正党在新邦波赖及巴占的得票都比多数票略多,若两党合作,让行动党单打独斗,会否取得胜利呢?即使公正党的支持票未必悉数转投给行动党,但在造势上就强大的多了,得票自然也会增加。

公正党华裔候选人获得巫裔支持票会比行动党多,华裔支持票则比行动党少,这是可肯定的。巫裔给予公正党华裔候选人的支持票估计在1/3左右,仍然不足于在华巫裔选民均等的选区区取胜,因此公正党华裔候选人还是偏向选择在华裔占多数的选区出战,与行动党争夺竞选席位就难免了。

行动党是不可能让出已赢得的国州议席,在得票较多的议席,也不乐意交由公正党出战。以巴占及九洞为例,公正党势力薄弱,要争取在该议席出线,理由就很牵强。如果让公正党出战,是否能取得行动党支持者的选票仍是个疑问。

在上届大选,据知公正党曾要求行动党让出怡保东区、九洞及巴占3个议席。在大选前,公正党就在怡保东区积极活动,结果还是在党指示下黯然退出竞选。目前,该党务边区会副主席曾敏凯正在新邦波赖积极服务,到时行动党是否让路仍难预测。

公 正党要与行动党谈判议席的分配,该党就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行动党本身可赢得足够的华裔选票,公正党要能协助行动党在某些选区取得巫裔选票,才有条件要求 行动党让出一些有胜算的议席予公正党参选。行动党让出竞选议席,在该区的势力会逐渐衰退,对于该党是不利的,不能不作考虑。至今为止,公正党有望单独迎战 的议席有波赖州议席、务边及和丰国会议席等。

公 正党华裔领袖与行动党者素有感情上的纠葛,阻碍了双方坦诚合作的努力。部分领袖曾是前行动党者,竞选新邦波赖的戴成银曾是行动党领袖;九洞的符标国也曾在 行动党旗下当选华都牙也国会议员及德彬丁宜州议员,代表公正党出征,却以惨败收场。选民是选党不选人,公正党的形象仍难于与行动党比拟,可见公正党多元种 族政策还须要更多的宣传,也亟需培植更多有素质、肯牺牲的候选人,基层工作与民生服务也要积极进行。

公正党要在大选中取得有利的议席,就有赖于双方党高层领袖的谈判,据称安华与林吉祥是主要的谈判代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