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曾敏凯--在波赖先耕耘

一提起霹州人民公正党,人们想到的是公正党全国副主席李文材医生,但除了他之外,公正党还有几位新近冒起的华裔领袖,曾敏凯(图左1)就是其中一个。

曾敏凯年轻、有理想,他与一般的政治工作者不同,他重理论,对公正党的多元种族政策非常执着。

他 接受笔者访问时,大部分时间都在谈论大马政治形态,公正党的党政策等。他说多元种族政策是我国未来的希望,这也是公正党所追求的目标。他继续解释说,公正 党不只强调多元种族的政策,也在各方面强调多元化,公正党是开明的,它接受不同的文化、教育、宗教的发展,务使各种族都可以和谐共处,公平地受到对待。

他在大学时期便参与社会运动,在“烈火莫熄”的群众集会中,他都曾经在场,受到水炮的喷射,对他可是一种难得的经验,也正是这些经历,使他认识到大马政治的另一条路,在后来投身在公正党旗下。

在 当前各政党的斗争方式,他说,种族的分歧将会继续扩大,人民必须醒觉,我国政治亟需改变。他表示,以我国人口比例,马来人在政治上的主导地位是无法改变 的,只是我们必须作出选择,支持开明、有才能、肯奉献的马来领袖作为国家的领导,安华及其他公正党领袖是我们的选择。他强调说,华裔人民不能遥遥无期地期 待巫统的分裂,以期乘虚而入在政治上取得突破。

他认为马来人的政治意识比华裔高,当马来人中层阶级醒觉到当前的政府无法维护他们及国家的利益的当儿,他们就会寻求改变,他们不是如一般华裔所想象那样思想一成不变的。

―――――――――――――――――――――――――――――――――

曾敏凯不是一个空谈者,他虽然满腹理论,也善于演讲,但还是积极做一些实际工作。他说,公正党虽然在04年大选遭受惨败,并未放弃面对未来的挑战。

他认为,公正党的失败也归因于无法与行动党取得合作,他说,2党合作有利于壮大反对党实力,互斗只使渔人得利。

在大选过后,他便在波赖地区活动。他每个星期一在怡保卫星市的夜市场摆摊服务,如斯者已2年,近期也每周多加一天。曾敏凯的摆摊服务,在大马可是首创。他说,人民不愿到党所来,我们就把服务柜台搬到他们的面前,这个方法有很好的效果,寻求协助的公众人士甚多,如检查身份证资料等就有1000人以上。

询及他是否有意竞选波赖议席,他表示应交由党去决定,行动党的意愿仍未明朗。他说他在波赖积极提供服务,并不是计划在波赖争取出线,因为它是公正党圈定的竞选州议席,因此一定要有人在这里耕耘。

上届大选,公正党与行动党都互不相让,同时与马华竞选波赖新州议席,结果3党的得票是公正党2118,行动党6176,马华8193

他坦白地说,行动党比较能接受公正党内的巫裔代表,对于华裔代表却可能假想为竞争对手。不过,对于2党的未来的合作关系,他表示这是党高层的工作。他也说,公正党要有实力,才能加强谈判的条件。

曾敏凯表示,公正党的斗争目标是长远的,选举成绩虽可反映该党受支持的程度,以及党多元种族路线的政策是否被接受,但是最重要的,乃是达致该党的终极目标--改变大马的政治格局,使我国政府摒弃种族、宗教的政策,朝向一个健全的政治发展。

曾敏凯个人资料:

1980年怡保出世。
19871992年在怡保霹雳华小就读。
1993年进入怡保育才国中就读。
大学毕业于我国工大工艺管理系。

2003年加入公正党,目前担当的职位有:

  1. 务边区会副主席
  2. 霹州公青团中委
  3. 社会关系局副主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