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贞德隆的早期政治

华都牙也政治予我是些零零星星的记忆,我的家乡贞德隆新村离开牙也4英里,我小时候的时光大多在这里度过,所见所闻都是新村发生的政治事件,与华都牙也又藕断丝连。贞德隆早期划分在牙也国会选区,80年代划分在务边内,近几届又划分到金宝去,这么划分法,莫不是要找到一个最好的“包赢配方”。

我对政治的认识,应该从1960年代开始,家父店在贞德隆大路,所以大选时期的各种演讲与表演,我都会自然有份做个小观众。

人民进步党的党魁DRSP辛尼瓦沙甘两兄弟给我的印象最深刻,他们在贞德隆进步党党所演讲,样子挺有气派,由孔国日作粤语翻译,党所内外都挤满了人,我最感兴趣的倒不是他们讲什么,而是他们那辆豪华的大房车,可像蝙蝠侠的车子。身材魁梧、剪一头短发、皮肤红润的孔国日也爱驾豪华车,讲英语的气派也不小,他曾经成为这里的州议员。当弟弟DR逝世后,老迈的SP扶着拐杖在台上演讲,那种气势已大为逊色。在1972年加入国阵后,人民进步党的反对党地位被行动党取代,从此走向没落。

那 个60年代时代,牛头党(社阵)常在其本身党所及进步党党所(是同一阵线?)外作文艺演唱及表演,最有印象的就是竹竿舞和少女背驼子,唱的歌非常激昂, 《春天里》、《青春舞曲》是热门歌曲。社阵领袖激烈的演讲也甚受欢迎,其中毛谭金是其中佼佼者,当时有传闻说,他每回演讲,都准备了牙刷、面巾之类的包 袱,随时都会被带到警局去。后来他也因此度过了一段牢狱的日子。

在这段时期,出现在贞德隆政治演讲的还有许多著名的行动党领袖,如林子鹤、颜祥兴、范俊登、林吉祥、李霖泰等,他们大胆及凌厉地批评政府,在当地很受落。大胡子胡雪邦、穿牛仔裤的黄朱强、日落洞之虎卡巴星、阿末诺等也都曾在这里的巴刹演讲,那已是80年代合作社风波后的务边补选前的事了。

在华都牙也,行动党林子鹤、马华谢展震曾经当选过国会议员。后者绰号DD震有句“名言”--“多做事少说话”到今天还有政治人物当作座右铭。被称“华教斗士”的陈庆佳也曾中选过国议员,竞选时,他还在牢狱中。

李霖泰在90年大选前曾经与46精神党领袖在牙也某茶室演讲,我对他的演讲印象深刻。他身材高,接过了麦克风,就把垫高的汽水箱踢在一旁,然后开始演讲。他说:“我们人民行动党……”不久,他却退出了行动党。

零零碎碎的记忆,却也是我国政治历史的一部分,那是个激情的时代,当代的人必然还留下丁点记忆。

注:S. P. Seenivasagam,与弟弟D. R. Seenivasagam2律师是人民进步党创办人,声名显赫,受人尊重。1972年,该党加入国阵,74年大选被行动党重挫,从此势力江河日下。

No comments: